科目簡介

本校科目選揀或課程內容請參閱<Plan for NSS>

科目 選讀條件 升學機會(本港) 就業機會(本港)
中國歷史 1. 對中國文化有濃厚的興趣,
2. 具良好的中文程度,
3. 具良好的記憶力,
4. 對事物的因果關係,具分析及理解能力,
5. 具清析之時間觀念。
升讀各大學及專上學院之文學院 從事教育、記者、時事評論員、博物館等工作。
世界歷史 1. 對歷史科及閱讀有興趣,
2. 關心國際大事發展,
3. 有較強的組織及分析能力,
4. 有較佳的語文表達能力,
5. 對時間的先後次序有清楚的了解,
6. 能掌握歷史事件原因及結果的概念。
升讀各大學及專上學院之文學院 從事教育、記者、新聞及時事評論員、博物館等工作。
地理 1. 對大自然及地理環境有濃厚的興趣,
2. 關心本地及世界發生之自然災害和社會問題,
3. 對分析資料、閱讀地圖有興趣,
4. 無須太多的背誦,需靈活的思考及分析能力。
升讀各大學及專上學院之社會科學院。 擔任地政測量處、運輸處,城市規劃、環境保護及漁農處等之工作。
中國文學 1. 具有良好的閱讀及書寫中文的能力,
2. 對中國文學作品有興趣,
3. 對適合程度的作品有自學及欣賞能力。
升讀各大學及專上學院之文學院。 從事文教工作,例如教師、報章雜誌的編輯、記者、中文秘書,政府中文主任等之工作。
經濟  1. 關心社會,留意時事,性格豁達,對研究經濟活動、生產、消費,交易、市場機制、貨幣、銀行、政府財政政策、國際貿易等專題有興趣。
2. 需要有數學計算技巧,
3. 有理解及表達能力,
4. 喜愛觀察、分析,思考及推理事件之因果關係。
升讀各大學及專上學院之工商管理學系或社會科學系。 擔任工商機構及銀行等之工作。
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  1. 關心社會,留意時事,對研究經濟活動、生產、消費,交易、市場機制、貨幣、金融、銀行、國際貿易及金融等專題有興趣。
2. 需要有數學計算技巧,
3. 有理解及表達能力,
4. 喜愛觀察、分析,思考。
升讀各大學及專上學院之工商管理學系或社會科學系。 擔任工商機構及銀行等之工作。
物理 1. 對科學有興趣
2. 經常閱讀有關科學之書籍
3. 對學習使用儀器有興趣
4. 願意進行實驗
5. 有良好的抽象思維及邏輯推理能力
6. 有敏銳的科學觸覺
7. 有優良的數學能力
升讀各大學或專上學院之理學院或工程學院。 擔任實驗室技術員、工程師等工作。
化學 1. 對科學知識有濃厚興趣
2. 有良好的理解能力及分析能力
3. 對做實驗有研究精神
4. 有良好的記憶力
升讀各大學或專上學院之理學院、醫學院或工程學院。 擔任藥劑師、護士、化學工程師、實驗室、環保等工作。
生物 1. 對生物及生物彼此關係產生興趣
2. 能正確地觀察和描述物體與現象
3. 具有良好的記億力
4. 懂得應用學得之知識於熟習之環境中
5. 肯思考探索,能有系統地分析資料
6. 經常擬出假設及設計實驗以求證
升讀各大學或專上學院之理學院或醫學院。 擔任醫護、實驗室、環保等工作。
電腦 1. 具良好的數學理解能力及成績
2. 英文科成績良好
3. 對寫電腦程式有濃厚興趣
4. 記憶力良好
5. 具良好的邏輯推理能力
6. 具抽象觀念
升讀各大學或專上學院之理學院或工商管理學院 擔任電腦操作員、程式設計員、系統分析員等工作。
數學
延伸單元一(微積分與統計)或 單元二(代數與微積分)
1. 中三數學成績優良
2. 對數學科有興趣,思考靈活
3. 必須勤力,經常做練習
4. 有良好的抽象思維、及邏輯推理能力
5. 有良好的空間(平面及立體)想像能力
6. 有良好的符號運算能力
升讀各大學或專上學院之理學院或工程學院 從事工程、電腦、統計或測量等工作

 

選科原則

在中四時應選讀文科、商科抑或理科,對中三的同學而言,是一個重要的決定。雖然選讀那一科並無優劣之分,但這次的選擇卻規範了將來完成中學後可修讀的學科和從事的工作,所以同學在作出選擇時,應先慎重考慮下列五項選科的原則:

1. 性格和興趣:
如果你做事粗枝大葉,你認為自己適宜讀醫科嗎?如果你只信自己的直覺,沒有耐性作推理,你認為自己適宜讀理科嗎?每一科都有其獨特的要求,同學應該先了解自己的性格,從而發掘自已的興趣。你喜歡讀中文、中史、會計、經濟、地理,還是數學、生物、物理、化學呢?你喜歡創作、寫作,關心社會事務、經濟金融,還是喜歡計數、看科學雜誌,探索宇宙奧秘呢?感情豐富、分析能力高而表達能力強的,適合讀文科,喜歡埋首研究、思想有系統、邏輯性強而數學天份好的,則適宜讀理科,數學好而關心商業活動、經濟及金融,則適宜讀商科。

2. 能力(參考過往成績):
個人的能力是選科非常重要的因素。事實上,單憑興趣而沒有能力只換來學習上的困難和乏味。了解自己,選擇最能發揮潛能的科目,才是上策,同學們可憑自己以往溫習的速度和各科的成績以確定自己的能力,否則硬闖只會費時失事。

3. 參考家人、師長及朋友的意見:
你的家人是否贊成你的選擇?你是否盲目依照父母或哥哥姐姐的意見而選科?很多父母對子女有所期望,不知不覺給予子女-定的壓力。讓你的父母明白你的興趣和能力,彼此聆聽和商討。也可向老師或師兄師姐請教,考慮他們的意見。但緊記:對自己負責任,不可過份倚賴別人的意見,要自己作抉擇。

4. 志願或對將來職業的期望:
假如你自小便立定志願,希望將來在某-個行業發展,你不妨朝著這目標走。但要注意,就業計劃必須有彈性,如果想當工程師,但自己的數理科成績卻很差,便需要自我反省,看看有沒有修訂就業計劃的必要。

5. 環境因素:
所選讀的科目,是否提供日後升學及就業的機會?有沒有兄姊修讀過這些科目而對自己的學業有所幫助?

要入大學必先了解文理商

你選擇的科目會影響你將來的升學及就業,如果你選錯了科目,不但讀得不開心,還會拖低你的考試成績。文理商各科所要求的技能不同,出路各異,同學們不應將它們作比較,應以個人的特質作為考慮的重點,上大學是培養同學獨立思考的能力,讀文科、商科或理科根本不重要。同學們應先了解自己的興趣、能力.....但如果同學對該科的出路認識多一點,知道將來的路向,亦有助同學們作出決定。

理科
一般是指研究自然現象的變化及理論的科目,著重抽象思維、邏輯推理、數值計算和分析,可以幫助發展個人的智能及處理日常生活的問題。

商科
商科是一門比較實用的學科,適合有意投身工商界的同學修讀。所謂商科,一般是指財務、會計、企業管理、人力資源、旅遊業及 經濟。

文科
文科是指與人文、社會、哲學及歷史有關之科目,文科著重觀察,閱讀和思維的分析和表達,文科並非著重背誦,變化的因素很多,分析要細緻深入,社會正在轉變中,人的表達能力變得重要,而語言正是文科的基礎。

 基督教女青年會丘佐榮中學  The Y.W.C.A. Hioe Tjo Yoeng College
 Visitor: 3432899
 地址: 九龍何文田常和街6號
 Address: 6 Sheung Wo Street Ho Man Tin
 電話(Tel): 27117159
 傳真(Fax): 27142958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